little one 隨心想

《little one 的小小空間》      將五官感覺放送於網絡的一個'詩'人空間。

星期四, 8月 31, 2006

開學了

  今早上班地鐵情況,有點像假期,9時多的北角,也只上了幾位老人家,在座位上聽著歌看著書的 little one,習慣每有停站的時候,也會留意是否有需要讓座人仕。從座位起來讓位之後,才發現車廂空間麼多,比起平日上班日子,實在有點出奇。想了想,今天應是學生們暑假的最後一天,父母們大多是請了假陪孩子們渡過這最後一天吧!

  前天才剛與一班青少年人吃過「開學飯」,談到暑假作業時,他們各有自己的大計及策略,如何在極速內完成。又看了今早地鐵的情景,會心一笑,當今父母可會是「皇帝唔急太監急」?

  想起今早拿著區樂民的作品-「開開心心又一天」,其中一篇文章,值得與將要開學的你/妳分享分享:

一生的總結 八歲那年,我首次踏足靈堂,三叔帶我去向一位長輩作最後致敬,長輩生前當警察。 靈堂的色調很冷,我打了個寒噤。鞠躬後我們坐在一旁,三叔脫掉羊毛外衣,披到我身上。人和暖了,我開始環顧四周。

靈堂中間放著一幅黑白照片,上方是四個大字:「正義長存」。

「為甚麼寫著那四個字?」我問三叔。

「總結死者的一生,」三叔低聲道:「他一生正直,從不向惡勢力低頭。」

小小的腦袋在沉思:「人的一生,原來可以用四個字來總結。」我若有所悟。

次天放學,母親有事不能來接我,三叔代勞,並為我做午餐。我匆匆吃完,立刻做功課。

「樂民,」三叔出奇地問:「為甚麼忽然變得那麼勤力?平日母親又哄又罵,你才肯做。」

「我怕將來死後,靈堂上總結我一生的四個字。」我頭也不抬便回答。

「哪四個字可以總結你一生?」三叔追問。

「欠交功課。」我惶恐地說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