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ttle one 隨心想

《little one 的小小空間》      將五官感覺放送於網絡的一個'詩'人空間。

星期三, 5月 31, 2006

輕鬆的心情 + 認真思考的現實

  忙了一段已不記得有多長的日子,今天對 little one 來說也算是突如其來的假期......雖然大家可能一早已為這天安排好節目了,只是 little one 傻兮兮的在昨天才意識到這端午節的假期。說真的,從來對公假沒有太大的興奮,反正平常的日子有需要時,我總不會吝嗇來一個自製假期 - 大開心。

  大開心是好日子去完成開了頭的書,近期看的這本書,只是一本百多頁的袋裝書,卻很喜歡作者的率直及敢言,也從不將信仰神聖化,使人望而生畏。

  讀到這一片段時,心中不禁驚喜:


  要是上教堂作崇拜是為了讓我暫時忘卻一下現實的困擾,這種逃避現實的做法,與那些吸大麻去 rave party 的人有可不同?怪不得既有人說宗教是鴉片(馬克思),也有人說宗教是精神病的一種(彿洛伊德)。

......

  不!我絕不要忘記現實。我不會以否定現實的真實性,來作為承認信仰的真實性的交換條件,現實的真實性與信仰的真實性不是相互抵銷的;對我而言,兩者同樣真實,我寧可忍受兩個真實世界的相互衝突,就是現實景況與信仰所應許的不相符而帶來的張力,也不要犧牲任何一方。

......

  所以,我只能立足在現實之上,在這裡朝拜上帝,進入另一個同樣真實的信仰世界。

  信仰不是用來取代現實,不是用來否定或教人忘卻現實,而是協助人轉化現實;就是讓我們能從新角度去觀看現實,能重新詮釋無意義的現實。

  想起昨晚與JJ談心,little one 跟他說,明白了自己的限制(情況)後,還需要去接納這限制(情況),才能真正的面對問題。

  好像一個天生沒雙手而又渴望成為出色的畫家的人,若單單只明白自己是沒手但卻堅持要用手執筆畫畫,他將會陷入另一困局。只有當他同時亦接納自己沒手這限制,他才會去發掘其他肢體執筆畫畫的可行性。所以,今天不也有出名的畫家用腳、用口、用身體去作畫嗎?

  這正正是協助人轉化現實、用新角度去觀看現實及重新詮釋無意義的現實吧?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